身為第一家上市的電子公司、第一家製造LED的企業,從原本成立資本額僅100萬元到透過併購將事業版圖越做越大,

40年來成為股本234億、台灣50成份股、產業橫跨:光電、資訊、儲存、可攜式裝置等四大部門的公司,

並已LED照明、相機模組、電源供應器、固態硬碟SSD為主力產品!

其LED照明部分更是國內LED路燈市佔率第一;

相機模組部分,於2013與大立光及日本TDK合資宏翔光電用來製造高階相機模組,

更於去年收購宏翔剩餘股權,將宏翔光電合併消滅,約可貢獻單月相機模組產能提升500萬顆;

電源供應器則是在NB產業衰退下造成影響,但因近年雲端運算崛起使得伺服器與網通的高階電源需求日益成長;

而固態硬碟則是相較於傳統硬碟HDD具有高效能、讀寫速度快、耐震、省電、噪音小等優勢,

但其成本高、檔案無法救援、低容量等缺點,使得其並無法全面取代HDD(此部分亦有一檔優質公司),

但未來隨著技術製程進步,價格定將滑落,SSD取代HDD亦可能成為主流趨勢!

 

對於未來布局部分,光寶科於去年擘劃將提升至八大事業群:

可攜式機構、可攜式影像、電源系統、儲存裝置、機構核心能力、網通暨系統整合、光電及新事業!

其中看好的六大成長動能:雲端運算、行動裝置、LED照明、固態硬碟SSD、車用電子,以及遊戲機,在在都切中未來的市場趨勢!

但其去年因為了打消相機模組庫存,雖然營收並未滑落但獲利卻大幅下滑的情況,使EPS呈現衰退,致使股價相對弱勢,

而在結束庫存打消後,今年第一季即恢復不錯的獲利能力,

其營運相對去年已重回軌道,加之其產業的未來性、公司的營運能力與配息的穩定度來看,已擁有可布局的吸引力了!

光寶科1  

ROE於2014年呈現明顯得下滑,但今年Q1已有回穩態勢!

光寶科2  

EPS亦是同樣情況!

光寶科3  

今年Q1的獲利能力明顯回升!

光寶科4  

去年雖然衰退但亦有相當穩定的配股配息!

光寶科5  

觀察其大股東型態多為如壽險等長期的資金!籌碼相對穩定!

 

建議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已目前現金加股票殖利率略低於6%來看,光寶科可納入觀察名單,已投資朋友可接受的價格布局!

 

以上圖片來源為財報狗網站與網龍大富翁!

而分析皆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推薦投資朋友買賣,投資應審慎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