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阿豹要談的不是價值型投資的選股條件!

而是要分享阿豹在買賣點的操作上,相當依賴的東西-技術分析!

咦?技術分析不是都短中線操作在使用的嗎?怎麼會用在價值型操作上面呢?

是的!您沒看錯!其實大家對於價值型投資都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要放很~久的時間也就是要長期投資!

但其實並不盡然!

因為我們不能預測股價的漲跌,裡所當然也不能預測究竟要放多久的時間阿!

所以價值型投資並不一定要長期投資!

就實務上的經驗,快則三個月內,透過價值型投資的選股法則就有機會漲超過設定的賣出價格!

這時我們當然不用客氣,就直接把他賣出賺取價差;而慢時則可能數年以上(但因為有股息,仍可維持一定報酬!)

 

而在分類上阿豹對於股票的定位有兩種模式:一、永久持股;二、波段持股

永久持股顧名思義就是能不賣就不賣,定位上是希望只領股息,股價不要有太大幅度的上漲(因為不想把他賣掉哈哈)

這個部分就是單純的價值型選股:獲利非常穩定、配股配息幾乎年年一樣的公司!

而且產業為成熟期,幾乎不會有新的競爭者想進來!(日後有機會在另闢一文XD)

 

至於波段持股就是這次的主題了,也就是透過價值型外加技術分析!

使用技術分析就是讓我們在找股票的買賣點時,有一個較為快速並有效率的參考點!

而阿豹偏好的技術分析在日後的篇幅會一一介紹!

這次就僅介紹本篇主角-月KD指標!

KD指標的中文名稱為隨機指標,相信是股票投資人都會聽過的一個指標,對其由來與公式就不再贅述,有興趣可自行上網參考!

而他在指標定義上有個非常簡單的判斷基準點!

就是當K值低於20時為超賣、高於80時為超買!

因此我們要在K值低於20時買進、高於80時賣出!

除此之外,還要搭配K值在20以下黃金交叉向上穿過D值為買點、K值在80以上向下死亡交叉D值時為賣點!

而在實務使用上!月KD指標為較符合波段操作的指標!日KD與週KD都太短,使用上容易陷入頻繁交易與波段反應不夠!

(在多頭行情中,優秀的個股月KD並不容易出現超賣現象,因此可以將月K值標準放寬至30上下出現黃金交叉時也可買進!)

 

以下便舉兩檔股票做例子來看看吧!

(在此必須重申,阿豹技術分析所列舉之個股都是具有基本面做為防禦之個股,因為技術分析畢竟只是統計數據,並不代表一定準確,因此在使用時必須搭配良好的基本面,才可以防止技術分析的攻擊失準時,還有基本面當做我們的防禦護城河!而阿豹一般都是搭配殖利率為護城河!)

 

1、大億

大億  

大億為國內車燈市佔率80%的優秀公司!

由上圖紅色為正式黃金交叉(白K線向上穿過黃D線)的月份最低價,綠色為正式死亡交叉(白K線向下跌過黃D線)的月份最高價!

可以看出最少的波段有20.2~29.05的幅度,這可是還有4成以上的報酬率呢!

而今年2015年這波漲幅時間可只有3.4個月就漲了4成呢!

除此之外,其各時段低檔區的殖利率至少都有5%以上呢!

真是兼具防禦與攻擊性質的好股!

 

2、橋椿

橋椿  

橋椿為水龍頭零組件製造商!

其客戶集中於歐美地區之各前五大水龍頭品牌廠商,而這各五大品牌市佔率皆超過6成,推估橋椿之市佔率應也相當高!

橋椿最少的波段為去年到今年的這段期間,僅有13%的幅度,但這也是受到這波大盤重挫的影響拖累!

而2012年那波段則是因為KD值都在30.40左右打轉,因此跟2013年的低點一起計算報酬,雖然時間很長,但那波可是漲到90左右才死亡交叉喔!

再看看他的殖利率,低檔區的殖利率可都是至少有6%以上的呢!

 

月KD指標在評判波段行情時有他相對準確的地方,但也不要過度依賴他,最好可以搭配不錯的殖利率!

仍舊老話一句: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安全邊際!!

 

以上圖片來源為元大yeswin

而分析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定錨效應,投資朋友應審慎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豹 KD指標
    全站熱搜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