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平均線簡稱均線!

是將某一個時間內的每日收盤價相加除以這段時間,累計排出時間序列的一條線!

 

根據這樣的論點而衍生出來的理論便是投資朋友耳熟能詳的-葛蘭碧八大法則!

其中第一條:當移動平均線從下降逐漸走平並且開始抬頭向上,此時股價如果從均線下方向上突破,視為買進訊號。

第五點:當移動平均線從上升逐漸走平並且開始彎頭向下,此時股價如果從均線上方向下跌破,視為賣出訊號。

(其他六點的論述,請有興趣的投資朋友自行查詢!)

光看這些,相信使用過的投資朋友,都一定會覺得懷疑?

什麼情況下,均線才會開始抬頭向上?彎頭向下?

 

如果股價大漲突破"沒有走平並持續下降"的均線(在葛蘭碧中為賣出訊號),

但股價卻不回頭狂漲,均線這時才抬頭向上,不就錯過買進時機了?

因此在操作上必須搭配使用"扣抵大法"才能提前預測均線究竟何時抬頭向上?

在此,我們以投資大眾最常使用的季線為例!

所謂季線就是"一季"的平均成本線,而一季為三個月,一個月約有20天開盤日,

所以季線一般都是以60天來計算!(當然此部分有其他論述,但此以普遍的情況為例!)

至於扣抵就是第一個要計算均線的數字,同時也是第一個要被扣掉的數字!

如季線扣抵就是從今天算起60天前的開盤日的收盤價,就是季線扣抵的位置!

所以如果扣抵的價格小於今天新增的價格,代表均線就會向上!

反之,扣抵的價格大於新增的價格,均線就會向下!

 

因此我們拉長時間來觀察!

當扣抵價格越來越小,而未來的價格如果是持平或者向上,

則季線就會呈現持平並且抬頭向上的走勢,此時我們就可以大方的進場買股!

反之,扣抵價格越來越大,而未來的價格如果是持平或者向下,

則季線就會呈現持平並且彎頭向下的走勢,此時我們就可以出場觀望!

對此,市場有一個口訣:

左下右上(扣抵向下,股價向上);左上右下(扣抵向上,股價向下)」

 

以下,便舉漲跌各一檔股票為例!

(阿豹所舉例之個股,一樣是擁有基本面為護城河的股票)

1、勤誠8210

伺服器機殼的勤誠出現左下右上趨勢!因此之後的股價走勢會?

 

2、儒鴻1476

 

紡織股股王出現左上右下趨勢!所以股價會呈現?

 

搭配扣抵大法使用的均線法則可以讓我們對於均線有更早一步的反應,

但也一樣不宜過度依賴技術分析,搭配公司優秀的基本面,才能達到攻守兩相宜~

 

以上圖片來源為元大yeswin!

且所舉之股票日期皆為今日之收盤價(104.10.14),因此阿豹對於後勢也不便多做表態!

而所做之分析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唆使投資朋友買賣且無定錨效應,投資朋友應審慎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