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僑為位於台中港且專注於港埠化學品與油品儲槽租賃業務長達25年以上的石化倉儲包租公型公司!

國內倉儲業務僅次於台塑化與中油!

且是台中港西碼頭石化專區中,唯一同時擁有兩座儲槽區及一座專用碼頭之業者(這部分更是必須取得政府特許權)

儲槽區建有多樣型式儲槽總計五十座!

 

從年報中可看到特許權攤銷即將認列完畢!

從資產負債表中的無形資產觀察,目前無形資產僅剩3271(千元),占其淨值僅3

 

雖然目前台北港開港後,將增加中北部地區的產業影響!

及未來高雄港的二期計畫將於民國108年在高雄港第二港口外興建新的石化油品儲運基地!

此兩點勢必造成儲油界競爭!

但匯僑藉著長期的業務經驗及專業評估後,

於其年報中表示:「台中港地理位置佳,港區腹地大,待兩岸政策開放時機成熟後,發展潛力將大於國內其他港口。」

所以相信在最靠近大陸的台中港協助下,可以深化其兩岸之間的轉口業務量!

 

另外匯僑過去曾經發生胡亂投資的經驗,造成公司公司年年虧損,甚至在2006年每股淨值竟只剩下3.45元!

所幸在減資後於現任董事長帶領下,專注於本業的發展,成功帶領匯僑重新步上正確的軌道!

胡亂投資的結果造成稅後淨利暴減拖累,每股淨值更是剩下3.45元!但近年已重回正軌!

身為包租公獲利能力相當穩定!

2011年因土地收益因此獲利大增可忽略不計!

觀察其近年來ROE也都是相當穩定的水準!

透過杜邦分析可看到其權益乘數接近於1!

代表匯僑幾乎是沒有負債的公司!資金幾乎自有!

因此去計算其自有資本率(股東權益/總資產)高達92%!可預見其財務不容易爆發危機!

所以其負債比相當低!

EPS與股利政策相當穩定~

 

最後與匯僑相關之原油在近期國際油價止穩的情況下,有望打底完成!

根據以往經驗,石化業者將會開始回補存貨,儲存此較為低廉的油價(因預期未來油價將不再下跌)!

因此對於石化租賃的匯僑來說,可望因此受惠!

透過布蘭特原油的價格走勢比對匯僑的股價可以發現,當油價觸底反彈上漲時,也帶動了匯僑的股價上漲!

而近期國際油價可望出現打底止穩的態勢!有相當高的機會帶動匯僑的儲油業務!(2016年1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已目前殖利率推估應可維持7%以上水準!有興趣之投資朋友可以自行研究後伺機佈局!

 

以上圖片來源為匯僑年報、公開資訊觀測站、聚財網、財報狗網站、Trading Economics、元大yeswin!

而分析皆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推薦投資朋友買賣,投資應審慎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匯僑 2904 石化
    全站熱搜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