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來到陸續公布去年2015年財報以及配發股利政策的時間點!

近年來又適逢低利率環境以及最近的負利率環境,讓台股成為全球市場的高殖利率概念寵兒!(目前台股殖利率約為4%左右)

但所謂高殖利率概念就容易發生價值投資陷阱,就是賺了股利;賠了價差!

至於怎麼趨吉避凶呢?

阿豹在殖利率越高越好?當心賺股利陪價差的高殖利率概念股一文中有提到!

並且搭配號稱選股照妖鏡的現金流量表一文來觀察,相信可以篩選到相對安全的真正高殖利率概念股了!

 

那麼對於上述內容阿豹就不再贅述,就切入正題來談談何謂殖利率64戰法吧~

在此先來簡單複習一下,殖利率的公式=股利/股價

如果有追蹤阿豹的個股觀測文章的看官們,相信都會在文末看到建議的買進點都會寫6%殖利率左右當作買點!

因為根據我們對於台股所做的統計結果,只要在股票的殖利率8~10%買進股票時,幾乎就都不會虧錢了!

但是這個有一個問題,也就是真正的”好股票”也只有在金融海嘯時才會出現這麼高的殖利率,在一般多頭年下,因為市場資金的追捧,都會低於這個數字!

也因此如果投資朋友擁有過人的忍耐力!只專心等待金融海嘯的到來再買股票,那麼那也是一個非常棒且簡單的投資策略,更可以說是股票市場的必勝道理!

(不過通常在金融海嘯出現時,大部分的投資人應該都腳底抹油烙跑了吧@@)

 

回到正題,阿豹所寫的6%殖利率並不是一個死的概念,而是要去觀測每一檔股票的”股性”看看他們的高低點究竟落在哪個殖利率的區間內!

例如:有的股票可能高於6%就開始上漲、低於4%就開始下跌,因此我們就可以在這檔股票超過6%殖利率時買進,然後等待股價上漲,殖利率低於4%時賣出!

這便是阿豹愛用且相當簡單的殖利率評價法-阿豹稱其為

64天安…不是啦,是64戰法

 

那至於怎麼把6%的殖利率轉換成股價呢?

其實非常簡單,假如一檔股票配2元的現金股利(在此只討論現金股利,股票股利是另外的估算法)

那麼它的6%殖利率就會是2÷6%=33.33元,所以當股價低於這個位置時就是我們可以進場佈局的時候了!

然後當股價上漲至4%賣出,也就是2÷4%=50元。這樣就創造了50%的報酬率了!

 

這時就會有投資朋友說哪那麼簡單?阿豹也會回答說,的確沒那麼簡單!

因為當股價跌至6%時,通常都是伴隨著相當多的利空,才會讓股價跌至這個位階!

但如果你選擇的是一檔經的起市場波動的好公司,並且是能如巴菲特所言抱持10年不會賣股票的心態(長期的概念)來買的話,相信你就不會隨著市場上上下下了!

而且因為你買進的點位是6%以上殖利率,那就算它繼續下跌,對你來說,反而越跌殖利率越高(要懂得資金分配),也可以單純領股利就創造出不錯的績效!

如果運氣好,該股票受到市場追捧而大漲,你也可以獲利了結,坐收資本利得!

還是老話一句:「下跌賺股息,上漲賺價差」!

 

最後阿豹就以融程電3416這檔股票來舉例吧~

融程電3416是工業用觸控液晶顯示器廠商,因屬於利基型的市場,所以擁有與一般觸控廠商截然不同的獲利!

融程電的毛利率超過30~40%!

 

從融程電的近8年殖利率走勢中可以看到,當殖利率高於6%時,就是接近其股價的低點,之後便反轉向上!

然後當殖利率低於4%時,就是它股價的高點!都會伴隨一波明顯的大幅下跌!

真是64戰法的典型股票!(這個部份是可以依據投資朋友自己的接受程度調整的!)

 

最後必須強調我們所看的股利政策都是去年的獲利所配發出來的,因此不保證今年和明年也能擁有一樣的股利!

因此在選擇股票的時,必須預估今年的獲利,才能抓出今年大概的股利政策,以此預估的殖利率來當成評選的標準,才不會踩到價值投資的陷阱了!

 

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財報狗網站!

而所作之分析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投資朋友應自行審慎研究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豹 波段持股 殖利率
    全站熱搜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