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C通路品牌燦坤宣布退出非核心能力的餐飲事業,今天發表聲明表示:

包括從2013年以來共發展的餐飲品牌:豬排店富士印、烏龍麵店五食五心、

義大利麵店樂義、健康火鍋料理喆喆蒸煮鍋及牛排店純焠餐飲,都將「一律斷然退出經營」,只保留咖啡相關事業體。

 

燦坤今天發佈新聞聲明,經過4年投資經營觀光及餐飲事業,
深刻體驗對於集團轉型與升級所帶來的艱難與琢磨,在轉型過程中也不斷反省及學習,現在決定承認失敗,
除了經營40年的咖啡事業,將日法坊法式甜點中的糕點麵包、咖啡機週邊咖啡用品等具集團核心能力及原創精神部分,
保留並融入金鑛咖啡之中,其他非核心餐飲品牌一律斷然退出經營。
 
 
據燦坤2015年年報,負責餐飲投資的燦星文創去年全年大虧1.57億元,
拖累母公司僅賺1.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66元,是2006年以來獲利低點。
 
(此部分新聞寫錯了,這個每股盈餘是2014年的,主因是認列震旦的虧損,
不過2014年的餐飲也虧損超過1.1億!然後虧損1.57億的是根據2015年第四季財務報告書所揭露的,2015年報尚未公布!
 
 
燦坤表示,與「五花馬水餃館」將維持40%的股權投資,不涉入經營。
2015年於台南啟動的4000坪研發中心MagicLab,
專注咖啡機與其他咖啡周邊器具的研發及製造,將引領「第三波咖啡浪潮」,打造屬於台灣本土的咖啡文化。
 
 
燦坤表示,將整合改革集團資源,聚焦核心能力,針對餐飲事業進行調整,承認失敗,
並重新聚焦,未來的餐飲事業會針對兩部分核心信念持續發展:一是持續深耕咖啡文化,全力發展「金鑛咖啡」;
二是強調職人的專業精神,提供具職人精神的咖啡、糕點麵包及咖啡週邊器材,嚴選流行時尚商品,經營獨樹一格的連鎖咖啡店。
 
 
雖在餐飲業慘遭滑鐵盧,燦坤仍期望打造本土連鎖咖啡第一品牌。
燦坤表示,2012年「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旅遊版選出全球十大「最佳品嚐咖啡的城市」,
台北是唯一入選的亞洲城市,顯示滋味濃郁的咖啡文化已深植台灣。(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2016年04月16日22:21)
 
 
 
=>想不到才提到今年要關注脫累虧損的餐飲事業後,
燦坤就立馬下個斷尾的決定!把所有非咖啡的餐飲品牌結束,全力聚焦咖啡事業!
原則上這麼嚴重的虧損,公司擁有壯士斷腕的豪氣也不見得是壞事,如此能避免經營上的困難與虧損擴大,
這樣也可以讓燦坤更加聚焦在本業的O2O與賺錢的轉投資事業上!
 
因此今年1月宣布加碼金鑛咖啡股權至80%!
所以我們就必須了解金鑛咖啡對於燦坤來說是否是正面的幫助!
 
 
這點我們可以透過轉投資金鑛咖啡的燦星網通的2015Q4的財務報告書中看到!
 
 
 
可以看到去年持股仍是40%,但與其他餐飲事業虧損連連相比,金鑛咖啡對於燦坤集團是有貢獻的!
 
(金鑛咖啡創立於高雄,為台灣第一家複合式咖啡創始店,
85X還是跟他學習的呢。除此之外他還擁有咖啡南霸天稱號,身為台南人的阿豹是滿常去喝的啦XD
 
 
言歸正傳,透過這個決議,
我們應該可以猜想燦坤今年Q1或Q2會出現認列結束餐飲的業外損失(就看他是3月或4月認列的了)。
 
但除卻此認列虧損後,燦坤在聚焦金鑛咖啡、咖啡機等咖啡相關產業的綜效,
是否能真正帶來成功融入燦坤3C賣場的新生活型態店裡面,其轉型的成與敗,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了!
 
 
以上新聞分析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推薦投資朋友買賣,投資應審慎評估!
 
新聞來源:蘋果財經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燦坤 2430 新生活型態店
    全站熱搜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