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表科全名台灣表面黏著科技,顧名思義就是電子零組件的表面黏著技術(SMT)!

其中以TFT-LCD大尺寸薄膜液晶顯示器之PCB印刷電路板組裝加工為主(PCBA)!

也就是幫助上游廠商將DRAM、IC等零組件直接黏著至PCB印刷電路板上!

而其客戶囊括國內外所有知名的面板大廠,如:群創、友達、京東方、華星光電、三星等!

 

所以台表科受TFT-LCD面板產業的景氣影響甚鉅!

但台表科的好處就在於只要有電子產品的應用,就需要台表科的SMT協力!

所以在近年的液晶電視、NB、平板電腦成長趨緩下,沒有很明顯的大幅衰退現象!

不過台表科也有鑒於這個趨勢,開始陸續跨入智慧型手機市場!

除此之外,在大尺寸面板還擁有未來4K2K電視的發展趨勢,應是其未來的成長方向!

可以看到營收比重以大尺寸面板為主!

 

至於Light Bar組裝部分則是TFT-LCD用之LED燈條的組裝加工!

並在近期的節能概念下,成為其近年來的成長動能!

客戶同樣囊括國內外大廠,更在近期切入蘋果雙I、小米、以及車用面板!

 

並規劃電動機車模組組裝及製造、指紋辨識觸控板及智慧穿戴相關產品!

而台表科在經營策略上以貼近顧客生產基地提供產品及服務為主,因此其在生產據點可以說是相當豐富,以期給予客戶更加快速的供貨與交期。

EPS下滑趨勢,但因產品位於重要地位,因此仍有夠水準的表現!

 

雖然需要擴產與更新製程以就近服務客戶與技術增進,但可以看到台表科的自由現金流量幾乎仍是正數!控制的相當不錯!

 

近年來積極爭取代工不代料的模式,增加利潤!

 

惟可惜ROE不斷下滑!淨利增加的速度跟不上淨值!

 

因為股利政策都有配發股票股利,因此股本也不斷的膨脹!

 

2015年不再配發股票股利並拉高現金股利發放率!

此是否為公司對於未來的擴產資金需求下滑?亦或是擔憂未來的獲利跟不上股本的膨脹,所以不再配發股票股利來穩住獲利?為未來的觀察方向!

 

董事長夫婦兩人的持股比例就高達近8%,其他的大股東也多是長期投資的壽險基金等,其中還有全球最大的挪威中央銀行主權基金!可說是相當穩健!

 

而股價也反應去年的衰退與被大盤的崩跌連累,跌至歷史低點附近!

使得目前殖利率已經超過5%以上,已是台表科少有的高殖利率位置了!

 

最後聊聊最近很夯的OLED面板技術!

OLED為有機發光二極體,優點是本身就會發光與低耗電等等!

如果OLED單價成本持續降低,將會影響不會發光的LCD面板技術!

 

不過OLED目前的應用僅在小尺寸面板。

(三星、LG手機以及盛傳明年Iphone將採用等)

 

大尺寸的LCD將暫時不會受到影響。

因為OLED的缺點是壽命短、價格昂貴!

不適合使用於大尺寸面板的電視等等(沒人想要兩三年就換電視吧XD)

 

不過科技就是日新月異,

如果未來OLED克服了壽命與高價等問題,那麼就必須擔心會不會全面取代LCD了!

因此這將是對於TFT-LCD產業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必須時時關注的議題了!

 

以上圖片來源為台表科年報、財報狗網站、網龍大富翁!

 

而分析皆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推薦投資朋友買賣,投資應審慎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