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台灣高鐵2633正式掛牌上市,而高鐵為一特許產業,且為國內之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獨占事業!

立即引來許多投資朋友關注,因為國內許多”特許”產業、”獨占寡占”事業,大多是不錯的存股標的!

如:電信(中華電)、發電(台汽電)、天然氣(大台北)、儲油(匯僑)等等。

因此會對這擁有”唯一”的高鐵產生興趣也是無可厚非!

但高鐵最熱門的還不只這上市的新聞,還有在去年鬧出破產的消息、以及為了通過上市審查所做的財改案,引起市場一片討論!

網路上有許多此事件的高鐵文章,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就自行查閱!

阿豹這邊僅就本文主題的”無形資產”來討論高鐵是否擁有價值投資的”價值”吧~

 

因為高鐵是靠政府的”特許經營權”來營運,因此這個特許經營權就是高鐵的資產,而此項目記在資產負債表中的無形資產項下!

然而高鐵令人擔憂的是,這筆無形資產達4000多億、佔其總資產超過9成!

高達4335億的無形資產佔高鐵總資產超過9成

 

而這無形資產就是當初高鐵建設運輸設備與土地的成本(運輸設備與土地為政府特許給高鐵,高鐵經營的是向乘客收費的權利也就是”運量”,並在合約到期之後,將這些設備與土地無償歸還給政府。因此這些設備土地對民營的高鐵公司來說,才會是”無形資產”!)

 

無形資產如同有形資產一樣,都必須每年認列成本的分攤!

只是名稱不同,有形資產就是大家熟知的”折舊”;而無形資產則是稱為”攤銷”。

而最初高鐵與政府簽訂35年的特許權,但因攤銷金額過高造成資金壓力因此在104年底將特許年限延長為70年!

圖一為104年上半年因特許35年,因此採運量百分比法認列攤銷;圖二為今年上半年,因拉長年限至70年,因此改回採直線法認列攤銷

 

因為特許權年限的拉長,降低了每年的攤銷費用,因此讓高鐵拉高了毛利率,使最後的獲利得以較為穩定!(但這僅是財務操作上的變化,實際上並不會增加現金的收入)

因為特許權的改變使攤銷金額減少,因此營業成本有明顯的下降,帶動毛利率的上升(37.75%)。進而產生獲利!

 

不過因為這僅是財務操作的改變,減少了現金流量表上的回沖,因此這獲利上升並不會帶來現金的增加!

 

如果未來所繳出來的營收與獲利也如同今年的水平,那其每年的EPS可能就都是1元左右的水準了!

(看104上半與105上半營收幾乎一樣,而獲利的改變僅是因為年限的拉長!所以如果年限不再增加,那高鐵的未來獲利應該就會都幾乎一樣了…除非台灣人民每年都會增加人數或次數搭高鐵-增加運量;不然就是拉高票價-增加營收。但如果反過來說,當乘客減少、票價下降,那在攤銷費用不變的情況下,就很有可能因為過高的攤銷費用而陷入虧損!)

至於其可能性如何就讓有興趣的投資朋友自行評估了!

但如果是在不變的情況下,已目前上市的蜜月行情價格來看,可能已經充分反映其價值了!

 

簡單來說高鐵可以說是一個賺錢的行業無誤,但因為民間經營有其財務上的困難,所以就投資的價值來說就會變得不那麼吸引人了!

 

以上圖片來源為高鐵財務報告書、公開資訊觀測站!

而分析皆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推薦投資朋友買賣,投資應審慎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