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內容:宏碁宣布認列無形資產損失 63.4 億元,2016 全年由盈轉虧

新聞內容:提列無形資產減損,宏碁Q3虧損131億(2013/11/05 20:12)

 

身為台灣之光的宏碁,在2007年全盛時期意氣風發的大量併購豪擲數百億元!

昨日的業績就是今日的業障(誤)

如果已當時的宏碁來說,確實因為併購而強大,在金融風暴時也無明顯衰退…

但後來蘋果ios與谷歌android的興起帶動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革新!

也讓時任董事長的王振堂先生執意於桌電與筆電的重要性高於手機與平板的舊思維被徹底擊垮,宏碁的全產品線瞬間潰敗,於2011年快速陷入虧損!

而就在此時,擁有獲利時溢價併購的”攤銷”,在獲利消失後卻仍要提列的情形下,變成巨大而沉重的業障…

 

這邊又再次提到無形資產與攤銷的名詞,不過宏碁的無形資產與之前的獨占事業並非安全看無形資產過高的壓力-台灣高鐵2633不同!

因為高鐵是屬於特許產業的無形資產,宏碁則是屬於溢價併購後產生的商譽與商標權等!

無形資產就是企業所擁有與控制的無形及沒有實物的資產,主要包括:專利權、著作權、土地使用權、特許權、商標權、商譽等等!

而其中的商譽更是難以測量價值的東西!其出現的時間點多半在企業進行併購時,所付出的成本大於被購買方淨資產公允價值的部分!

簡言超過其價值所付出的成本就會列在商譽的會計科目下,也可說溢價與高估!

所以現在壓得宏碁喘不過氣的無形資產,不僅在2013年認列99億、今年又認列63億!再再都重傷EPS!

但是不是正如公司派所言已經瘦身成功、輕裝上陣?(如果大家還記得2013年也是這套SOP說詞@@)

還是還有許多的無形資產未爆彈呢?

而影響為什麼會這麼深遠呢?

那麼現在就來看看2007年與現在宏碁的併購案所產生的無形資產如何吧?

左邊部分是宏碁2008年的財報、右邊是2007年!

左邊是2007年,右邊是2006年!

 

可以看到宏碁在2007年的併購計畫,讓他在2008年底的時後,無形資產已經距離2006年爆增了三百多億!!光無形資產就占其2008年淨值超過4成!!

如此高的溢價併購,無怪乎在現在造成如此大的攤銷壓力!!再輔以錯誤的市場預估,只能不斷的打銷這龐大商譽!!

 

這是今年Q3財務報告書,Q3為止還有247億的無形資產!

如果扣除甫宣布的63億及第四季的固定攤銷,應該還會有170億左右!占其淨值仍超過3成!(一樣是相當驚人的數字、所以未來還是要特別注意!)

 

2013年提列的99億攤銷,造成EPS重挫!股價頻頻破底!

而今年的63億攤銷,將減少宏碁2元EPS,就前三季繳出的財報來看,幾乎已經斷定今年將再現虧損!

 

不管在2000年網路大泡沫、2008年金融風暴,都繳出不虧損成績的宏碁!

卻在2011年錯判趨勢陷入虧損,而使2007年開始的併購計畫產生的無形資產成為EPS毒瘤!

 

不管是高鐵或者宏碁,都深受無形資產的影響左右其EPS!

可見未來投資朋友們在評估一家公司的未來時,要注意這顆不知何時會發生引爆的未爆彈,被炸的片體鱗傷而不自知!

 

Anyway,宏碁的電腦確實是不錯用!

因為阿豹就是宏碁的愛用者(無廣告嫌疑XD)!

所以在這裡也真心希望宏碁未來真的可以再造成功,再現台灣之光的本色!

 

以上圖片來源為公開資訊觀測站、宏碁財務報告書、財報狗網站、聚財網!

新聞來源為MoneyDJ

而分析皆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推薦投資朋友買賣,投資應審慎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