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電貿為國內最大的被動元件通路商龍頭!

從1993年成立初期靠著代理全球最大鋁質電容廠商日本佳美工(NipponChemi-con TYO 6997)的電容產品!

爾後不斷併購擴大增加代理其他大廠之電容-如松下Matsushita、日立Hitachi AIC、三星Samsung等等!

透過多元產品線一次購足方式滿足客戶需求!

日電貿透過併購仕野、力垣建立的三大事業體,滿足客戶多樣化的一次購足需求!

 

使日電貿至今超過24個年頭,居然從未虧過錢!

通路商賺取的就是管理財,因此日電貿經營團隊對於財務與產品的管理實力可見一斑!!

而靈魂人物就是三位創辦人:董事長黃仁虎、副董事長周煒凌、董事張世極都是佳美工出身,替台灣與佳美工串起堅固的合作關係!

 

其中主力產品電容器屬於電子產品中的”被動元件”一部份!

舉凡所有的電子產品皆須使用被動元件來降低電壓、過濾雜訊等來保護”主動元件”!

所以隨著電子產品的多元與多樣,無怪乎可以創造日電貿不虧損的龍頭地位!

 

這邊簡單說明被動元件主要可以分為三種:電容、電阻、電感。

其中電容也主要分為三種:積層陶瓷電容(MLCC)、鉭質電容、鋁質電容。

然後鋁質電容又區分為:電解電容及固態電容。

不同電容的應用範圍!

 

簡單瞭解電容後,我們就可以來看看日電貿的電容產品是否真的包山包海囊括這些電容!

可以看到陶瓷電容、鋁質電容中的電解電容與固態電容以及還有其他的電阻等全部都有!

 

產品應用範圍囊括各式的電子產品!!

 

日電貿的EPS相當的穩定!

 

通路商的獲利雖然不高,但只要控制好就可以不斷創造獲利!

 

ROE、ROA也都相當穩定,創造長期的穩定報酬率!

 

賺取管理財的通路商周轉率相當重要,不斷拉高的應收帳款週轉,讓日電貿財務結構與成長更優秀!

 

因應通路商大則恆大態勢!過去皆採取發放股票股利的方式,有意識使公司變胖的策略,也成功讓日電貿的股本成長一倍至16億!用於為未來不斷併購的銀彈上膛!

不過去年開始的股利政策就改為純現金股利!應已做好準備!不過也因此讓日電貿的現金殖利率上升超過7%以上的水準了!

 

最後日電貿也有鑒於電容產品已經相當完備,不會再有大幅度的成長空間!

因此開始跨入代理其他被動原件,其中就競爭較小的"電感"為其未來主要方向!

如果能夠複製電容與大廠之間的合作關係與管理能力,未來相當有機會帶動新一波成長!

 

以上圖片來源為日電貿年報、Money DJ理財網、財報狗網站!

而分析皆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推薦投資朋友買賣,投資應審慎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