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超過250家供應商、全球據點超過120個、全球市佔率13.5%、2014年營業額達149億美元,

依市場調查公司Gartner所公布的2014數據,替自己一舉拿下全球最大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的大聯大!

其為一家投資控股公司,透過不斷的併購相關產業壯大自己,目前旗下主要由世平、友尚、品佳、詮鼎等四大集團組成。

 

大聯大主要扮演半導體產業中間代理商的角色,專注於滿足上下游廠商的不同需求。

例如上游的 IC製造廠商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麻煩客戶去哪裡找,可以把重心全力放在研發與製造生產;

至於下游廠商,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集中採購」,

由大聯大提供多樣性的 零組件產品、需要什麼買什麼的一次購足服務,省去可能造成的存貨壓力! 

 

其產品應用於行動技術、消費產品、再生能源、醫療、4G無線通訊外,

並加強布局車用電子、節能省電的照明相關應用、工業電子及物聯網相關的產品,

這些未來世界必備商品將可望進一步帶動大聯大的成長動能!

但其過度集中於中國的銷售依賴,在這波中國成長趨緩下可能影響其未來營運表現!

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必須密切關注中國在資金外移下的應對及未來大聯大的布局調整!

 

大聯大0  

發揮綜效的併購,讓大聯大的營運規模越來越大!

大聯大1  

ROE近年呈現緩步走高!

大聯大2  

EPS亦是如此!但在今年中國經濟趨緩及人民幣驟貶下,雖然營收仍成長但獲利卻出現小幅衰退!

大聯大4  

毛利率雖然不斷下滑,但營益率及稅後皆保持穩定的狀態!

大聯大  

其大股東結構多是長期投資的壽險基金!籌碼相對安定且有認證XD

大聯大3  

因此其配息也是相對穩定!

大聯大5  

大陸地區的銷售比重高達70%,在中國未來成長趨緩下可能受到嚴重的影響!

大聯大6  

對於中國的資產泡沫及可能發生的「硬著陸」,大聯大方面亦有警覺並密切關注中國的「軟著陸」政策!

 

大聯大今年營收仍持續成長下,其EPS仍有機會挑戰3元以上,明年再配出與今年相近的水準,因此就其目前殖利率來說超過7%!

已可放入口袋名單中,但在中國經濟的影響下,對於大聯大未來出現不小的變數!

因此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務必要密切關注大聯大未來的財務狀況及營運表現,如果都相對穩定便可伺機進場!

 

 

以上圖片來源為財報狗網站、網龍大富翁、大聯大年報!

 

而分析皆為阿豹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無推薦投資朋友買賣,投資應審慎評估!

 

想要學習如何選出績優公司的股票?!

更多操作策略可以參考阿豹的全新著作

做好三件事,從此讓股票為你工作

 

arrow
arrow

    阿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